齐鲁网济南7月6日讯 7月6日,济南市委组织部和市经信委联合举办泉城干部大学堂第七期数字经济发展专题讲座,邀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刘多院长围绕“发展数字经济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做专题辅导报告。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巩宪群、孙积港,副市长孙斌,济南市政协副主席金德岭、毕筱奇、李继民,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覃俊文参加讲座。

98708297244703466.jpg

刘多院长围绕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入分析了数字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围绕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分析比较了我国与世界主要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深刻阐述了数字经济的内涵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通过对比国内各省市数字经济政策和现状,结合济南实际,对济南市发展数字经济的路径和着力点提出了建议。

571079877624098372.jpg

与会人员认为,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对济南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649811257776165610.jpg

近年来,济南以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等十大千亿产业为引领,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形成了两大优势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良好生态,数字经济发展已初具规模优势。按照国家核算方法初步测算,2017年济南数字经济规模达2500亿元以上,占全市经济总量的36%以上,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为65.4%。数字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0亿元,其中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占全省总量的51%,居全省首位。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30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量的50%以上。全市两化融合指数达79.7,列全省第二位。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彭程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贺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