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4 年省政府印发《建设海上粮仓意见》以来,山东累计投入财政扶持资金12.39 亿元,扶持建设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52 处,其中国家级海洋牧场14 处;制定了全省海洋牧场建设规范和省级牧场评定标准,推动投礁型、游钓型、底播型、田园型、装备型五大类海洋牧场特色发展。

为解决海洋牧场海面以下生态环境“看不见、测不准、不可控”的难题,在全省布局建设了海洋牧场观测网。目前已稳定运行的观测站数量达到20个,初步实现了“可视、可测、可控、可预警”。建立了省海洋牧场观测预警预报数据中心,已储存在线历史数据300多T,发布了3次海洋牧场灾害预警,海洋牧场海洋预报产品在省海洋预报减灾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线试播。

目前全省参与海洋牧场建设的规模以上企业达130余家,省级以上科研院所10余家。省厅成立了“山东省人工鱼礁技术管理中心”,在莱州、长岛、威海、日照设立4个生态型人工鱼礁实验中心,开展了山东半岛近岸海域生态模拟试验,在生态型人工鱼礁选材、选型、设计、礁区布局、水动力、海藻场构建及渔业资源管控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

闪电新闻记者 郭静 张志方

责任编辑:贺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