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5月30日讯 大美山东,壮美山东,

优美山东,新美山东,

人美山东。

0529上合峰会宣传片播出版.00_00_36_17.静止002.jpg

为天地立心

为生民立命

历久弥新

穿越2500年的岁月长河

0529上合峰会宣传片播出版.00_00_50_07.静止003.jpg

孔子仁爱和谐的思想

愈发闪烁智慧的光芒

山东,孔子在这里诞生,泰山在这里崛起,黄河在这里入海……有着众多天下独一无二的风景。

这里钟灵毓秀、人杰地灵;这里既有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有美丽的山河风光。从传续千年的祭孔仪式,到走出国门的邹鲁礼乐;从历经挫折的沉浮人生,到奉行忠孝义的热血男儿;“礼”深深刻在他们心中,也成为这片土地上最动人的底色。两千五百多年来,孔夫子为天地立言,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思想,一直指引着人们前行。曲阜,作为孔子故里,在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下,正散发出历久弥新的独特魅力。

子谓《韶》:“尽美矣,又尽善也”,国学之美,美在美善相济,美在精神,美在格局,美在风骨,美在空灵。对于国学的热爱,让越来越多的人致力于国学的推广与传播,将这片土地上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扬到大江南北,闻达于海内,而这便是山东之美,传承之美。

0529上合峰会宣传片播出版.00_01_11_14.静止005.jpg

0529上合峰会宣传片播出版.00_01_31_18.静止008.jpg

白日依山尽

黄河入海流

1.gif

百折不回

万里奔腾的黄河

在这里汇入大海的怀抱

“黄河入海”是山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之一,黄河取道济南、德州、滨州、东营等9市奔流入海,河海交汇,形成了这里壮美的自然景观。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就是依托山东黄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而建的,位于黄河入海口处,拥有河海交汇、生态湿地、珍稀鸟类和石油景观等独特的生态旅游资源。黄河携带大量泥沙从这里流入渤海,雄浑的黄河与碧蓝的大海相拥,造就了这里独具的“河海交汇”特色景观。采风团一行30多人,一进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就被景区壮观、辽阔、保存完整的生态湿地环境所震撼,道路两旁是中国沿海最大的新生湿地自然植被区,这里有天然芦苇270平方公里,天然草地120平方公里、天然怪柳灌木林150平方公里,植被覆盖率达到55%,这里还拥有上万亩的红地毯以及大片的人工刺槐林。

0529上合峰会宣传片播出版.00_01_40_07.静止009.jpg

0529上合峰会宣传片播出版.00_01_55_16.静止010.jpg

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

仰之弥高的泰山

始终寄托着中国人对国泰民安的祈愿

泰山又名岱山、岱宗、岱岳、东岳、泰岳,位于山东省中部,隶属于泰安市,绵亘于泰安、济南、淄博三市之间,总面积24200公顷。主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气势雄伟磅礴,有“五岳之首”、“五岳之长”、五岳之尊、“天下第一山”之称。是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 

泰山被古人视为“直通帝座”的天堂,成为百姓崇拜,帝王告祭的神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自秦始皇开始到清代,先后有13代帝王引次亲登泰山封禅或祭祀,另外有24代帝王遣官祭祀72次。

泰山宏大的山体上留下了20余处古建筑群,2200余处碑碣石刻。道教、佛教视泰山为“仙山佛国”,神化泰山,在泰山建造了大量宫观寺庙。  

泰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东方文化的缩影,是“天人合一”思想的寄托之地,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家园。

0529上合峰会宣传片播出版.00_02_01_12.静止011.jpg

浮云连海岱

平野入青徐

2.gif

开阔淳厚的人文山水

铸就了山东人豪放大气的性格

0529上合峰会宣传片播出版.00_02_37_02.静止013.jpg

文以载道 歌以咏志

源远博大的文化积淀

涵养了新时代山东蓬勃生机的深厚底蕴

责任编辑:贺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