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7月24日讯 记者山东省发布的数据中可以看到,上半年我省经济结构优,发展的协调性均衡性不断提升。

一是产业结构趋优。工业结构继续呈现“两高一低”的特点,上半年,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8%和8.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5个和2.8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长4.9%,同比回落1.3个百分点。服务业发展短板进一步拉长,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4%。

二是投资结构趋优。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其中,服务业投资增长15.1%,占全社会投资比重达到57.6%,同比分别提高0.5个和9个百分点,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自4月份以来持续下降,降幅为7.9%。薄弱领域投入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中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5.5%,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52.7%。

三是消费结构趋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其中乡村零售额增长10.3%,增速快于城镇市场1.2个百分点,成为消费新亮点。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长7.9%;网络消费增势不减,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36.5%,较上年同期加快2.1个百分点,拉动全省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1.3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6.9%。消费升级势头明显,精品旅游、医养健康等服务型消费蓬勃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等新兴消费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贺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