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淄博6月24日电(胡洪林 宋翠) “清风正气传家远”。在淄博淄川区赵瓦村,有个“家族乡贤理事大总”的称谓,担当此任者,一般是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村民说,村里的事务管理、家族的红白喜事、邻里的鸡毛蒜皮小事等,都由乡贤理事来操办、协调。

在该村40名乡贤理事大总中,74岁的李久民是年纪最大的一位,家庭有纠纷、红白事怎么操办,村民们都会来找他拿主意。

曾有两兄弟因为觉得分家不均经常吵架,李久民处理时只说了一句话:“你们都觉得对方赚了便宜,那你们两家互换不就行了?”两兄弟一听,都不愿意和对方换。这么一来,两家人心里平衡了,再也不因分家不公吵嘴。

赵瓦村有村民有1263户,4380多人,包括李、韩、胡、刘、张等十几个姓氏。自2004年以来,该村发挥新乡贤在道德教化、定纷止争等方面作用,根据各个家族人口数量,每个姓氏推选2—3名德高望重的成员为“乡贤理事”,并优先选用中共党员,以乡贤的嘉言懿行涵育文明乡风。

以前的赵瓦村,因为经济条件不同,村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攀比之风愈演愈烈。有的企业家花几十万办丧事,也有的普通村民办完红白事之后负债累累。就拿办丧事来说,以前烧完“五七”,烧“百日”,拖拖拉拉好几天都办不完,村民苦不堪言。

新农村有新风尚。赵瓦村乡贤理事发挥带头作用,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召开移风易俗大会。村两委充分听取“乡贤理事”意见建议,集体商议后制定了《赵瓦村红白公事章程》,写入《赵瓦村村规民约》,并经过律师逐条把关,村规民约成为村里的“小宪法”,成为村民一致认同的行为规范和道德文明约定。

从那以后,村民家中的红白事均由乡贤理事负责操办。章程对红白事列了很多“条条框框”,比如喜事新办,禁放电子炮、礼花弹和大型噪声花炮等;丧事简办,丧期两天,所有参丧人员一律大锅菜吃便餐,不立碑,坟头在种麦前整平,等等。

在淄博,各村都以家庭和传统家族、宗族为单位,由家中德高望重的老人组织召开家庭或家族成员会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立家风家训。而担任“要职者”常常就是村里的“五老”。

家风,影响着一个人的品质和行为,“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2014年3月,习近平重访兰考时会见了焦裕禄的5个子女。二女儿焦守云对总书记说,“我们一定继承好父亲的精神,把家教家风一代代地保持传承下去”。总书记听后,一边点头一边说:“好家风,好家风。”

淄博市的上端士、梦泉等28个村入选国家、省级传统村落,家风家训可谓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贺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