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80814144447.jpg

齐鲁网青岛5月31日讯 青岛是山东省经济的龙头,在乡村振兴的工作上也毫不懈怠。5月20日,省委书记刘家义专程到青岛的莱西市和平度市调研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情况。仁兆镇沙北头村就是平度市的调研地点。其实,沙北头村是个只有130户的小村庄,但是人少力量可不小,在发展农村产业上创造了多项第一。连续8年成为阿里巴巴洋葱类标王,第一个利用电子商务把蔬菜卖到韩国和欧洲。去年,沙北头村蔬菜专业合作社的销售额达到了8200多万元,仅洋葱一项,就卖了12500吨,带动农民增收2300多万元。5月30日,青岛平度市仁兆镇沙北头村党支部书记王桂欣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舆论场》,与大家一起分享沙北头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沙北头村:小洋葱如何打开“大世界”

王桂欣被韩国客户称为“洋葱王”,因为王桂欣出口到韩国的洋葱质量好,几乎到了免检的程度。据说20多年前,平度农民都没有见过洋葱,而现在洋葱已经成为仁兆镇的一大特产。

对农民来说,“种什么”很重要,种对了就意味这好收益。王书记介绍,“我国1992年与韩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个朋友找到我,说韩国人要在中国找洋葱,问我敢不敢种。我说敢。韩国的老板给了我们种子,我们种上了洋葱,刚开始由于没有经验,洋葱种植出现了一些问题,后来在韩国客户的帮助下,我们获得了很多经验,经过种植技术改良,一亩地能产一万多斤,从此走上了种洋葱之路,1995年我们村的洋葱专业户已经达到60%以上。”

王桂欣的“洋葱王”称号可不是虚有其表,洋葱是王桂欣起家的农作物,它还被王桂欣种植到了极致:一年四季都有洋葱生意可做,而且“买全国,卖世界”。

庄户学院里,种地能手当“先生”

王桂欣虽然是农民出身,但又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思维灵活,非常有远见,王桂欣还给村里办了一个“庄户学院”。

每到晚上八点,沙北头村庄户学院就准时开课。沙北头村庄户学院老师窦泽英是庄户学院最受欢迎的老师。而就在2014年庄户学院刚开课的时候,她还很不认同。

2014年,生姜种植行情不好,老书记王桂欣通过庄户学院向村民传授种姜的新技术。看到群众不买账,他就和党员先在自己棚里做示范,当年产量就提高了三分之一。

庄户学院改变了以往单纯请专家授课的模式,探索“合作社+庄户学院+互联网+精准扶贫”的学用模式,依托“庄户学院”这个平台,进行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传授蔬菜种植技术、购销知识等。自开办以来,累计培训农民2000多人次,颁发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500多个,还帮助全镇50多个贫困家庭实现了脱贫致富。

站到“庄户学院”讲台上的不是名家大咖、专家学者,而是谁种得好谁就上台讲,也算是现身说法,农民需要什么就讲什么,实用而且接地气。

农村建设,“人”是关键,要想让中国农村发生大的变化,除了硬件建设的投入,更重要的还是对新型农民的培养。

新型农民要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王桂欣的“庄户学院”就是照这个目标培养,创新在于思维而不在年龄,王桂欣和他们的村庄就一直在创新突破的道路上,所以他们的农产品不愁产量,不愁销路。

党建引领让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3年,平度市仁兆镇沙北头村每个合作社都成立了党支部,9个支部组成专业蔬菜合作社党委,组织村民通过网店,把蔬菜卖往韩国、日本等邻国。当年,沙北头村蔬菜销售总额就超过1.5亿元。可是王桂欣发现,销售额大了,传统蔬菜的利润却越来越低。2014年,他从中越边境引进了新品种盆景葡萄,在村里推广,但一开始,又遭到多数人的反对。

说破嘴皮子,不如做出好样子,王桂欣和另外三名党员带头种起了“党员示范棚”。

靠着党员的责任心,王桂欣不断虚心请教,两年后葡萄终于试种成功。随后他又带着村两委成员跑市场,将这种既有观赏价值又有实用价值的盆景葡萄推广到北京、青岛等城市。2016年,首批近3000盆葡萄被收购一空,纯收入超过30万。

最近,全村又新建了5个葡萄盆景大棚,同时尝试栽培火龙果、荔枝等新品种,沙北头村的传统种植产业顺利转型。农民素质也在系统培训中不断提高,目前村里一半以上的村民都领到了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

“沙北头村富了不算富,我们准备把创新出来的东西及时推广给老百姓,让周边老百姓向外再辐射,把我们的成果推出去,让周边村庄来共同致富。”王桂欣说。

沙北头村的党支部和生产环节联系很紧密。尝试种新东西新品种,百姓不敢冒风险,党员先来种。要推广新品种,党员先种看看收益;要推广新技术,党员先用,看看效果如何。

对农民来说,种什么很重要,种好也很重要,这些都是现实问题。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农村群众讲,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好的党支部,就是能聚集人心,有威信,有能力带领大家做成事。

现在,王桂欣不仅仅是“洋葱王”,还是平度市农民创新创业协会会长,经常有全国各地的人到王书记这里取经。

通过平度沙北头村的发展,也可以看出农村发展孕育的活力和希望。实现乡村振兴,需要更多像“王书记”一样的新农人,既能立足土地,脚踏实地的耕耘,又敢于创新,敢于尝试,带领乡亲们“仰望星空”。

闪电新闻记者 程兆燕

责任编辑:贺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