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6月12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我省各地乡村正积极落实总书记指示,努力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新经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正扑面而来。

调查:齐鲁样板 打造田园综合体[00_00_44][20180611-234047-1]_副本.jpg在山东省沂蒙山腹地,有一个叫做朱家林的小山村,本是穷乡僻壤,现如今却吸引了大批游客,小院和村落成了大家寻找的诗和远方。鲜花衬托石阶相伴,阳光透过树林洒满了朱家林村的每一个角落,独特的石墙,错落有致的院落,小山村的一草一木似乎都在诉说着村里的故事。

调查:齐鲁样板 打造田园综合体[00_00_52][20180611-234056-3]_副本.jpg地处沂蒙山腹地的朱家林村四面都是大山,闭塞的交通阻碍了小山村与外界的联系,却也让他保留了小山村原汁原味的村落文化,还原了最原始的乡村之美。刘萍是村子里第一个开民宿的,按照传统民居风格,她把自家的院子重新粉刷,又请人打了几件家具,一番精心布置,一家并不奢华,风格古朴的民俗便开宴,游客络绎不绝,这让刘萍对民宿的发展信心十足,虽然还在试营业阶段,但刘萍说,保守估计一年的收入在10万元左右,这在以前根本不敢想。

调查:齐鲁样板 打造田园综合体[00_03_15][20180611-234159-0]_副本.jpg 朱家林村只有一百多户人家,人口不足500人,由于村里多是丘陵和山地,无法实现大规模灌溉,村民种地还得靠天吃饭,刘萍家的两亩多地年景不好的时候,一年的收成折算下来还不到2000块钱。闭塞和贫困让年轻人多数选择外出闯荡,不愿返乡,朱家林村成了空心村。直到田园综合体项目开工,小山村迎来了发展的机会。山东省临沂沂南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黄树田介绍,通过田园综合体的落地,老百姓的土地升值,房屋升值,劳动力升值,激活了农村的各类要素,培育了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

调查:齐鲁样板 打造田园综合体[00_00_46][20180611-234050-2]_副本.jpg

田园综合体的概念出自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提出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收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调查:齐鲁样板 打造田园综合体[00_03_05][20180611-234146-8]_副本.jpg

后续的项目中,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将围绕农业综合开发规划建设农业产业区、生活居住区等五个功能区。把农村土地房屋进行流转,进行整体规划和打造,成功吸引了一批开发项目落户。目前朴门创意农场、新农人蚕宝宝家庭农场、16园等创意农业项目都已落户朱家林田园综合体。  

调查:齐鲁样板 打造田园综合体[00_08_19][20180611-234318-3]_副本.jpg刘长海家的珍珠油杏一部分以采摘的形式卖给前来游玩的客人,另一部分则卖给前来收购的客商,而在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麦田。从珍珠油杏种植到大型循环农业项目的入驻,再到旅游业的兴起,虽然朱家林田园综合体还在建设中,但目前已经实现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产业的兴起,也给村子的复兴带来了希望。

微信截图_20180611235344.png

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听闻了家乡的变化,不少已经选择返乡创业。去年下半年,朱家林村还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农民,生物学博士,临沂大学教师邵长文,来到村里流转了一百多亩土地,实践他的自然农法种植,邵长文说,高效农业包含的内容很多,健康农业才是最终的目的,这里空气比较好,水质也可以。田园综合体里面,政府给的一些政策,还有水利设施上的一些便利条件是比较好的。

按照规划,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总投资20多亿元,以构建美丽乡村产业生态链,旅游生态链等产业链条为主线,通过政府搭建平台,投资经营主体开展项目经营,村民则以土地劳务等方式参与田园综合体建设,最终让村民实现受益。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的这种模式,为农业农村和农民探索了一条集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三生三美的乡村发展新路子。山东省三农问题专家刘同理说:“田园综合体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高端模式,也是新时代乡村发展的可持续的模式。它的作用是不单为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提供一个宜养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和生产环境,同时它也是保护农村生态,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和重要形式。”

责任编辑:贺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