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80814145421.jpg

齐鲁网6月29日讯 在“金银花之乡”临沂市平邑县有个九间棚村,该村因为山高涧陡、土地瘠薄,1983年的人均纯收入还不足百元。1984年冬天,刘嘉坤接任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全村老少在悬崖峭壁上苦干,种植金银花,打造金银花全产业链,以生态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平邑县有着几百年的金银花种植历史,眼下虽然金银花的采花期已经完全结束,但是在九间棚村村民程明臣的地里,金银花新品种“北花一号”的采摘季才刚刚开始。

平邑县九间棚村民程明臣说:“以前必须一天采一次,现在是三天五天、十天八天采一次,它也不开花,易采摘,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采花的质量。”

老品种不易采摘、药性低,有着几十年金银花种植经验的程明臣心知肚明,但是当党支部书记刘嘉坤带着新品种推广时他却非常不认可。

平邑县九间棚村民程明臣说:“原来都种了这么多年了,换个新品种说不开花,你要把原来的都铲去,好几年不见收入,得不偿失。”

平邑县九间棚村党委书记刘嘉坤说:“一说他就怀疑呀,这个农民一旦接受了很难改变他的想法,所以我感觉做人的思想工作是最难的一件事儿。” 

联合中科院培育的100亩苗子,愣是三年没卖出去,对金银花情有独钟的刘家坤非常苦恼。九间棚的金银花要有大发展,品种必须改良,说破嘴皮子,不如做出好样子,刘嘉坤决定自己先做示范,同时联合药厂搞试验,用结果让说服老百姓。

平邑县九间棚村党委书记刘嘉坤说:“哈药集团实验了两年才说这个品种真好,同样的量咱还加的少,药品的质量还好,效果还好,所以人哈药集团直接给咱签了10万亩的合同。”

新品种优点多,药厂回收有认可,“北花一号”一下子成为老百姓最喜欢种的金银花品种,不仅本村人喜欢,外地人也喜欢,推广面积一下子达到了65万亩,“北花一号”也被业界定位为中国金银花换代的首选品种。

平邑县九间棚村委委员刘玉萍说:“老百姓是不喜欢冒险的,只有切切实实从经济上见到收益才愿意做这个改变。”

平邑县九间棚村村民庄里花说:“管着种、管着收、管着苗,我们只管放心的种。”

随着推广面积的不断扩大,刘嘉坤发现,销售额大了,利润却越来越低。他决定依托金银花种植基础,建立制药厂发展深加工。上个月,作为九间棚三大板块之一的医药板块重点企业,山东新大陆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线正式投产,将金银花全产业链延伸到一个新层次。

平邑县九间棚村委委员刘玉萍说:“这样我们就形成一个从良种育苗选育,到推广种植、到干花购销流通、到药品食品研发生产的全产业链条,是这个链条更加完善。”

对金银花的苦心经营,鼓起了九间棚人的钱袋子,也让村里景色大变。近年来,九间棚人依托山川美景和淳朴风情,投入5000多万元,新修环线道路,建设峡谷水库,完善配套民宿客栈、农家乐等设施,还建设了九间棚展览馆,目前,整个景区年接待游客量46万人,旅游收入6000余万元。下一步九间棚将积极打造独具沂蒙特色的田园综合体。包括金银花等特色花果产业聚集区、沂蒙风情传统民居社区、沂蒙风光康体寿养度假区、沂蒙农事体验区。

平邑县九间棚村党委书记刘嘉坤说:“乡村振兴没有产业振兴,乡村振兴不起来,我们有信心把九间棚打造成让我们本村人不想离开,让外面的人来一次还想来的九间棚,通过我们村里的发展,能带动周围两万人左右,都能享受到乡村旅游风景区的,老百姓能增加收入,能享受到九间棚发展带来的红利。”

临沂台 惠明志 吴鹏飞

责任编辑:贺晓菲